佛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佛山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来了!企业缓缴、偿还不算逾期、租住提取上升至7900元!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15 10:07:02
摘要
将于7月1日起实施

乐居买房讯   公积金租房提取额上调772元,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缓缴公积金至今年12月,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可晚至20231月前偿还公积金,不算逾期。

6月14日,佛山公积金官网发布了《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将于7月1日起实施。

通知表示,为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渡过难关,更新制定了3大业务:

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缓缴住房公积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在2022年12月31日前申请缓缴,申请前须为职工正常缴存(即须缴存至申请前一个月)。缓缴到期后应恢复缴存,并一次性或分多次办理补缴,补缴应在3个月内(即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

补缴方式有自主汇缴、委托扣缴;企业经济状况好转,可申请提前结束缓缴。

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可在2022年12月31日前提出申请,申请前须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申请通过后,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在2023年1月对应还款日(不含)前,缴存人应全部偿还申请期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仍未偿还的,恢复作逾期处理。

可在线下或者登录管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或“佛山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办理。

三、提高租住商品住房提取额度

加大对缴存人租住商品住房支持力度,2022年度最高可提取额度由2021年度的7128元提高至7900元。

通知中还附上了相关问题的问答

(一)缓缴住房公积金问题

1、什么情况下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答:自《通知》实施之日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缴存困难的企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大会与职工协商一致后,可在2022年12月31日前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前须为职工正常缴存(即须缴存至申请前一个月)。

2、哪些单位可以申请缓缴?

答:申请范围包括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等。

3、缓缴只是企业部分的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是。缓缴包含企业和职工缴存两部分。

4、申请缓缴后可以缓缴至什么时候?

答:自申请通过后,可缓缴至2022年12月。

5、经批准缓缴的企业,缓缴期间该企业职工办理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是否受影响?贷款时是否视同连续缴存?

答:不受影响,视同连续缴存。但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需满足缓缴前已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

6、缓缴期间,职工需办理账户转移或销户提取怎么办?

答:缓缴期间,职工需办理账户转移或销户提取的,企业须先为其完成补缴,具体操作流程详见《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办理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相关业务的手续须知》。

7、缓缴到期后,企业如何进行补缴?

答:缓缴到期后,企业须在3个月内按照应缴月份先后次序完成补缴,具体操作流程详见《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办理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相关业务的手续须知》。

(二)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问题

1、哪些借款人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不作逾期处理?

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借款人,在《通知》实施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可申请不作逾期处理。申请前需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即申请前有贷款逾期的不符合申请条件。

2、不作逾期处理期间,计算罚息吗?

答:申请通过后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3、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到期前,每月会正常扣收应还的贷款本息吗?

答:会。虽然阶段性支持政策期间的贷款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但借款人仍需偿还此期间内的还款本金及利息,月还款义务不会终止,每月扣收正常进行,已扣金额不予退回。

4、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本息最迟什么时候归还?

答:借款人须在2023年1月对应还款日(不含)前全部还清,并按照借款合同约定正常履行还款义务。如仍未还清的,则所有未还清欠款的月份均如数按逾期处理,并从2023年1月借款人的对应还款日次日起开始计收罚息。

(三)租住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问题

1、本次租住商品住房提取额度提高后与原来相比有什么变化?

答:根据《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我市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办法的通知》(佛房金管〔2021〕21号),2022年度(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租住商品住房最高可提取额度为7524元(38元/平方米/月×55%×30平方米×12月),月均最高627元;

2022年7月至12月在每月最高627元基础上阶段性上浮10%,即为689.7元/月,则2022年度最高可提取额度为7900元(689.7元×6个月+627元×6个月=7900元),相比2021年度最高提取额7128元,人均增加772元(7900元-7128元=772元)。

2、什么时候可以申报?

答: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均可申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slj2021 fslj202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